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民主集中制”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16 10:08:13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9日,由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民主集中制”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隆重举行。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钰;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黄蓉生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义兵教授;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翱;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郭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大项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组骨干成员、研讨会优秀论文入选者代表及部分师生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课题组首席专家黄蓉生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义兵等领导和来宾先后致辞,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来自重庆市委党校、西南大学法学院、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市社会科学院、西南政法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集中制建设的经验与成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关键词”、“厅级干部民主集中制素养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民主集中制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践路径”以及“我国民主集中制的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来自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复旦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市委党校、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的十位优秀论文代表分别就“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制度建设的成就与经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建设的历程和经验”、“党内政治文化与党内法规建设的相互嵌入”、“论习近平对毛泽东民主集中制思想的继承与创新”等论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后,课题组首席专家黄蓉生教授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研讨会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召开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是向改革开放四十年致敬。各子课题骨干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呈现出高质量的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值得充分肯定。

同时,黄蓉生教授对下一阶段课题研究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从多维视角研究“改革开放的理论创新成果”,即要从改革的角度、历史的角度、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角度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研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各项成就。二是要明确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最大的成果就是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一阶段的研究要紧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形态、新要求,研究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路径。三是要全面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成功经验,凝练出加强党的建设的制度规律,进而推进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创新发展。四是要准确定位各自研究方向,把握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主集中制建设和发展中的前沿问题,推出高质量的学术专著和咨询报告,并以课题研究为依托,推动人才培养和研究团队建设。最后,黄蓉生教授勉励各子课题骨干成员和与会专家学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时代情怀,继续将“关于民主集中制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推向深入,产出高端学术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