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 《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8-09 10:53:40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6日,以西南大学黄蓉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7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推进会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举行。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周廷勇;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黄蓉生教授;国家级人才、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郭亮;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玲玲教授;课题组主要成员、课题协作单位代表及部分师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推进会。推进会由首席专家黄蓉生教授主持。

课题组首席专家黄蓉生教授介绍了课题前一阶段研究的进展情况和此次推进会的主要任务,并向向各子课题代表颁发了《党的十九大与民主集中制》论文集(样书)。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周廷勇作了重要讲话。周廷勇处长对课题组前期研究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课题研究总体呈现良好的推进态势,阶段性成果丰硕、成绩喜人。他要求,下一阶段课题组应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有计划、高效率的推进课题研究。为此,他对课题组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在理论上站位更高。主动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民主集中制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有机结合,特别是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战略高度来推进课题各项研究工作。二是在思路上更优化,应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实施民主集中制的现状进行全面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操作性强的对策,以咨询报告的形式呈送重庆市委或更高层次的领导,提升课题研究的咨政服务能力。三是在成果上更丰硕,应力争在《人民日报》、《求是》、《经济日报》和《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和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更多研究成果,提高课题研究的学术影响力。

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坚持民主集中制现实状况调查研究”、“民主集中制与执政党建设的国际借鉴”、“马克思主义民主集中制理论中国化发展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实践创新研究”、“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体制和机制研究”、“党内民主集中制法规制度研究”等主题,报告交流了课题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课题组首席专家黄蓉生教授对下一阶段课题研究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着重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民主集中制思想和习近平政治建党实践的研究;二是召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民主集中制”高端学术研讨会;三是将于年内推出学术专著《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四是课题组要继续推出系列高质量学术论文,力争在《人民日报》、《求是》、《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和《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顶级报刊和学术刊物上刊发;五是将课题研究与研究生培养结合起来,积极吸纳优秀研究生加入课题研究,推出系列研究成果;六是各子课题严格按照既定研究方案持续推进,分别产出调研报咨政报告、学术著作。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民主集中制”高端学术研讨会的筹备工作方案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