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苗计划”第二场专题沙龙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11-05 17:40:03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11月4日,学院“青苗计划”第二场教学专题沙龙聚焦“如何打造有设计感的思政课堂”主题,特别邀请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桂萍副教授和重庆市思政课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涛两位专家进行指导,本次沙龙还吸引了学院各教学团队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斌主持。



沙龙伊始,唐斌老师向莅临本次沙龙的两位专家和参加沙龙的青年教师们介绍了学院开展的“青苗计划”,对专家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本次沙龙分三个环节开展,首先崔建西和石海君两位“青苗”教师进行教学设计介绍和教学展示,接下来专家对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进行点评和打磨,最后大家围绕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获得今年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的崔建西、石海君两位老师分别选取讲授课程中的一个节段进行了设计思路的介绍和教学过程的展示。崔建西老师选取“社会主义本质理论”进行展示,他通过逐词讲授、层层深入的教学设计,围绕“生产力”“共同富裕”等关键词,运用丰富的教学素材,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对课程进行了设计展示和讲授示范。石海君老师选取“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进行展示,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伟大”的重要论述谈起,用克莱因国力方程导入课程教学,借助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国行动这一案例,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教学设计和课程讲授。



两位教师展示后,兰桂萍老师、陈涛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就如何针对这一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进行了点拨。针对思政课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兰桂萍老师结合自己教学经验,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一是课程导入要精彩,通过导入迅速吸引对象的关注,这就要求导入设计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关注点、社会的时政点、教学的重难点等;二是教学设计要严密,结合知识逻辑进行教学设计,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展现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讲出思政课的理论魅力和价值引领;三是教学案例要深挖,在教学设计中的案例运用,要选好案例、讲透案例、用活案例,讲出案例中所能体现的知识点,讲出知识点背后的理论性,讲出理论背后的价值性。陈涛老师指出打造有设计感的课堂,要抓住学生的关注点和兴趣点,提升理论讲授的亲和力;要在教学设计中充分运用故事教学的方法,通过小故事讲好大道理;要在教学设计中体现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感,结合新时代的案例、新时代的理论讲好思政课。




两位教师教学展示后,参加沙龙的各位老师围绕如何打造有设计感的思政课堂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就如何导入课程,如何开展案例教学,如何进行课程互动,如何总结课程等话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本次沙龙在充分交流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大家都感到意犹未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