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术论坛暨西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九届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01 15:12:03   文字:   摄影:  编辑:谢涛   审核: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6日下午,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术论坛暨西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九届研究生论坛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505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阳奎兴同志,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王作军副处长,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黄蓉生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跃教授、王永友教授、周琪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东升同志、曾艳同志,共同出席本次开幕式。参加论坛的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子课题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西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九届研究生论坛以文赴会的代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开幕式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黄蓉生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代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向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来宾、参会代表表达了真诚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祝贺黄蓉生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祝愿论坛越办越好。




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基本情况,肯定了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希望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阳奎兴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契合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对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丰富完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培养新时代青年学者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阳主席用“学习”、“转化”、“引导”三个关键词鼓励课题组深入学习研究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成果转化,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把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同时做好传帮带工作。



最后,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黄蓉生教授宣布论坛开幕。黄蓉生教授从论坛合并召开的主旨愿望、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研究生论坛定位三个维度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在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研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启和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征程,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其次,她特别谈到西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由原本立足西南,到现已辐射全国的情况。最后,黄蓉生教授从“全党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都取得重大胜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三个方面,解读了特殊的2021年,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者和研究生们要回答“百年历史征程和经验启示”、“百年思想理论的传承与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价值与运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四个时代之问。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主旨报告。韩喜平教授指出,要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实基础,具有两个方面的重大价值;并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植根中国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新延续”、“立足新时代”、“面临新的任务”六个层面,以简明精炼的语言、独到深邃的思考为与会代表作了深入阐述。主旨报告环节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主持。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论坛环节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黄蓉生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子课题负责人陈跃教授、靳玉军教授、何玲玲教授、白显良教授和课题组骨干成员邹绍清教授、崔健教授分别作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思维逻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价值”、“中国共产党斗争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彰显与升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之维”、“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宝贵经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世界价值意蕴”主题发言,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自己所承担子课题目前的研究进展及成果。



26日晚,在分论坛环节,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研究生围绕“百年历史征程与经验启示研究”、“百年思想理论的传承与创新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研究”三个主题,结合自己的参会论文展开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帆、钟志玲、陈涛老师对同学们的交流研讨进行点评总结。



11月27日上午,论坛进入主题发言环节,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永友教授主持本环节工作。



重庆工商大学潘然、西南大学张天伟、四川大学邓艳(线上)、华中师范大学张秀(线上)、西南大学秦则海、重庆邮电大学张欣(线上)、山东师范大学吕彦瑶(线上)、复旦大学舒练(线上)分别围绕自己的论文题目进行了主题发言。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琪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朝晖教授给予点评。周琪教授表示学术论坛讨论和研究要发时代之声、答时代之问,同学们的发言主题鲜明,逻辑清晰,紧扣现实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很好地阐述了自己的理论观点。张朝晖教授总结了此次论坛的三个特点,即主题鲜明、紧扣时代,严谨朴实、开拓创新,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并借用马克思所说的“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与大家共勉。

论坛闭幕式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永友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许晓峰、中央财经大学邹玉(线上)、西南大学彭均分别就“百年历史征程与经验启示研究”、“百年思想理论的传承与创新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研究”三个分论坛的讨论情况进行汇报。随后,大会宣布了获得本次论坛的75篇优秀论文,并进行了表彰。湖南师范大学陈莹曦、重庆大学庞鹏、西南大学刘云彬三位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最后,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跃教授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论坛意义重大、论坛主题鲜明,紧紧围绕“奋斗小康路,启航新征程”的主题,内容丰富,参与面广泛,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展示了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并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期待明年西南大学再相聚。



本次论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搭建了一个理论研讨、思想交流、共叙友谊的平台,对于提升研究生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至此,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术论坛暨西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九届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