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青苗计划”教学沙龙第三期顺利开展聚焦“打造有亲和力的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 2021-12-06 17:20:29   文字:唐斌   摄影:林丽蓉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吴艳东   浏览次数:


 

12月2日,学院“青苗计划”第三期沙龙活动顺利开展,活动特别邀请重庆师范大学邓卓明教授和西南大学董小玉教授两位专家莅临指导,本期沙龙聚焦“打造有亲和力的思政课程”这一主题,为两位即将代表学校参加重庆市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的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打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廖晓衡、学院副院长吴艳东等参加活动,沙龙由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唐斌老师主持,部分“青苗计划”教师参加活动。

 

 

 

本期沙龙由崔建西、石海君两位老师主讲,按照重庆市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的模式进行20分钟的微课讲授,由两位专家现场点评、共同打磨。

崔建西老师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进行了教学展示,崔老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层面对于人民内部矛盾进行了深刻讲授。邓卓明教授对崔老师的授课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从如何使得教学更有设计感、如何确保知识讲授的完备性、如何开展更为多样化的教学、如何提升教学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邓老师强调要在课堂教学中强化价值导向,在精心打磨的基础上拓展知识的深度,形成理论发展的脉络,凸显实践的价值。董小玉教授围绕“框架、案例、概念、情怀”四个关键词对崔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框架结构要完整清晰,案例选取要与时俱进,概念讲授要有血有肉,情怀渗透要有机融入。

 

 

 

石海君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进行了课堂讲授,石老师系统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过程中的精神谱系,重点讲授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邓卓明教授在点评中强调了教学过程中知识点的内在逻辑和规范性,指出了在讲授伟大建党精神时要进一步强化“精神之源”的内在依据,提出在讲授精神谱系时要强调精神谱系如何转化为战胜困难的力量,同时建议在比赛过程中要强化教学的设计感、亲和力和结构的完整性、升华性。董小玉教授在点评中指出了石老师教学的互动性强,充满了精神的力量,建议在教学中进一步强化“情怀”,用好精神谱系中各种精神力量中的感人故事强化思政课教学中的“情怀感”,要用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讲出精神的内涵和时代的力量。

 

 

 

两位选手在教学展示后,就“如何提升教学设计的精准度”“如何处理课件展示和板书设计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教学比赛中的突发情况”等问题,向两位专家进行了请教,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也就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和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等问题请教专家。邓卓明教授、董小玉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专项指导。

吴艳东副院长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他代表学院对两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对两位教师的精心准备和积极备赛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两位参赛教师和各位“青苗”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以教学提升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激发自身的内驱动力,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实现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新突破。本次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这也是“青苗计划”扩容后的第一次沙龙,大家普遍表示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