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经典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06 17:50:02   文字:刘涛、侯震   摄影:肖清湄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刘东升   浏览次数:

20211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科研团队在学院501教室举办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经典读书会。科研团队成员黄蓉生教授、邹绍清教授、石雪教授、崔健教授、石海君老师和王绍霞老师出席本次读书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读书会。经典读书会由黄蓉生教授主持。

读书会伊始,黄蓉生教授对与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说明了举办此次读书会的背景、目的、研读文献和开展形式。她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利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科研团队平台助力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引导同学们深入研究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特举办此次经典读书会。她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以史鉴今、开创未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领会《决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本次读书会通过老师领学、研究生代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大家深入研读《决议》。


            


随后,科研团队的老师从不同切入点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决议》。邹绍清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历史经验为题,从博大胸襟与政治情怀、责任担当、构建全人类共同价值三个层面对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进行了深入地学理阐释,并对研究生如何做好学术研究进行了方法论的指导。

崔健教授以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为题,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展开,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三个层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蕴涵和理论方位。

石雪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重要意义为题,带领同学们辨析了中国共产党三个历史决议的共性和个性,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历史脉络阐释三次历史决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起到的重大作用。

石海君老师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奋斗实践的伟大成就为题,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二维展开,解读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奋斗实践的伟大成就是什么、何以取得、意义何在三个问题。

王绍霞老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为题,分别论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和世界发展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通过各位老师的领学,与会同学们迸发了许多感悟思考,期望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交流。2019级博士研究生吴霞认为,面对新挑战,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当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投身实践锻炼三个层面出发强化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2021级博士研究生史甲庆认为老师们的领读既有理论的厚度、深度,还有现实的高度,并探讨了《决议》内容结构。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星围绕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阐释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作用,认为大学生不仅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还要扣好人生中的每一粒纽扣。2021级博士研究生袁佩媛从学习、领悟、使命三方面分别表达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决议》中丰富蕴涵的理解。2021级硕士研究生向桂英从中国共产党的实力和伟力、志气和骨气、内功和外功三个层面阐述了理论力量、精神力量、传统文化以及人类优秀文化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支持作用。

最后,黄蓉生教授对本次读书会作总结讲话。黄蓉生教授指出,《决议》是以史鉴今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要认真读、反复读、研究阐释读;要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要加强研究,争取得出创新型成果。她对学习研究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学习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各个专业方向的读书会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作为学习的重点,弄清楚研读经典的原因。二是做到读原文、悟原理,无论是对于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充分阅读这一历史决议的原文,一遍两遍还是三遍都是远远不够的,要做到认真多次研读。三是要做到成果转化,全体老师同学都要加强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研究,尽快产出成果,体现出作为一个学者或马学科学子对于我们党的理论发展应该做出的贡献,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都能有更大进步、产出更多成果。

至此,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经典读书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