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暨重庆市第十二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论坛在西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12 13:33:23   文字:黎学庆   摄影:肖清湄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廖晓衡   浏览次数:

1211日,学习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暨重庆市第十二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论坛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重庆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调研员周顺文、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咨询委员黄蓉生等出席开幕式。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大学等1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老师和研究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主持。



潘洵代表西南大学致辞,提出要把学习贯彻研究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研究结合起来,把好政治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好科研关、集中力量出精品,把好资政关、资政服务育人才,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体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研体系。

徐光煦在致辞中就党史学习研究要求处理好理论成果与现实应用的关系、处理好中央党史党建研究与地方党史党建研究的关系、处理好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关系。李林齐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11年来论坛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希望全市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携手共进,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培养时代新人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周顺文要求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组织课题申报,扎实开展理论研究。

 

 

黄蓉生教授建议各高校马院要切实将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体系,在深入学习、理解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讲透彻、讲清楚六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内容体系有效转化为课堂讲授的学理体系、转化为受教育者的认知认同体系,进而转化为受教育者的信仰体系。

曾维伦在讲话中指出,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举办此次论坛正当其时。曾维伦要求全市高校马院师生把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学,将三个《决议》贯通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内涵;要是认真研究,从小切口入手,深入挖掘新课题;要融入课堂,将六中全会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立德树人结合起来,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西南大学黄蓉生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王炳林教授在线上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主题报告。他从现实情况、历史依据两方面分析了制定《决议》的必要性,总结了《决议》的主要特点,指出学习《决议》要注重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科学定位、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把握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内在逻辑。黄蓉生教授作“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使命担当”主题报告,从学科发展历程、学科研究蕴含、学科建设任务三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情况。

 

  


  

 

本次论坛研讨会共收到重庆各高校马院研究生征文240余篇,在分论坛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师生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和征文内容,分四组开展研讨交流。同学们积极讨论,广泛发言,专家老师分别进行点评、提出建议。在论坛闭幕式上为征文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据悉,下届论坛将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