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深悟透“3·18”重要讲话精神 讲好讲透讲活思政课——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育系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2-03-20 15:11:03   文字:白云华   摄影:易艳华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吴艳东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18日下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育系以“学深悟透‘3·18’重要讲话精神 讲好讲透讲活思政课”为主题,在310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由系主任雷鉴副教授主持。



会议的第一阶段,与会教师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和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牢记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殷殷嘱托,要让思政课“实”起来。思政课建设贵在“实”,少些喧嚣,多些实在。思政课教师要着力在备课、过程、效果上做实功课、下足功夫,在教学中不仅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还要把握理论的“落点”,善于把抽象理论与鲜活现实有效融合起来,让高深的理论富有“人间烟火气”,更好地为青年大学生所接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科研团队负责人陈跃教授认为,“3.18”讲话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作为思政课教师有着浓烈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我们不仅要深刻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更重要的是明确把握“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构筑高尚的道德情操”这一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抓住立德树人的核心和重心,立足现实生活,做好育人工作,引导青年大学生跟党走、跟理论走。理论本身一定要切合实际,让学生有生活感、实在感。



“重庆市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咨政中心”副主任王永友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任务,必须坚守政治底线,夯实理论底子,增强能力底气,既要做到政治立场不能偏,政治信念不能动,政治观点不能错,政治纪律不能松,也要保证理论根基牢固,理论素养深厚,学科视野开阔,知识结构完善,还要不断提升科学理论的传播力,现实问题的解释力,社会思潮的引领力,错误观点的批判力。



此外,张帆副教授从牢记“三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发挥“三性”(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阔“三视”(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握“三理”(学理、道理、真理)、注重“三律”(政治纪律、教学纪律、个人自律)等谈了自身体会;系党支部书记易艳华从立足备课、坚持理念、内容、方法创新以及团队建设等三个方面说了自己的看法。

会议的第二阶段,全体教师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之“第十章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集体备课。

首先,雷鉴副教授、王敏副教授、邓湖川副教授、白云华讲师等分别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教学目标确立、导入设计、案例选取、要点分析、专题小结等给予分享导学,并对学生疑点、社会热点作出比较深入地剖析。随后,各位老师就各节内容的重点、难点、疑点、热点进行深入细致讨论,帮助各位授课教师更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目标、把准了知识点、明晰了方式方法,并形成了统一认识,为接下来的课堂教学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育系全体教师将以更大的力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思政课教学、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力争使思政课教学效果有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