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2-06-09 14:23:26   文字:   摄影:  编辑:谢忱   审核:何玲玲   浏览次数:


为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202268日下午,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在学院310会议室召开。参加本次工作会的专家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负责人黄蓉生教授,院长白显良教授,副院长何玲玲教授、王丰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二级学科负责人,以及学科与科研办公室主任方建老师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谢忱老师。会议由副院长何玲玲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何玲玲副院长介绍了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开展的背景,既对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最新规定的贯彻落实,又是对学院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问题的回应,目的在于加强学院研究生培养的顶层设计和规范管理,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随后,白显良院长从学科平台、学科体系、学科队伍、研究生招生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以来的建设情况。他指出,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来,我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取得了诸多成绩,但同时也暴露出培养过程及培养质量方面的一些短板和不足,需要通过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来推动解决。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负责人黄蓉生教授就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方向、原则和要求等做了详细说明。她指出与时俱进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重要性,强调这是一项关乎学科建设基础与全局的工作,其目的在于绘就研究生培养蓝图,规范研究生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黄蓉生教授还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涉及的范围,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七个二级学科的硕、博士培养方案,以及高校思政骨干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黄蓉生教授特别强调,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要处理好学科性质与研究特色、基础理论与现实问题、理论学习与理论运用、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四对关系;坚持“立足一级学科”“本硕博贯通”“发挥团队作用”三个原则;在修订过程中,要把握学科定位、研究方向、培养目标、导师队伍等九大要素,以确保培养方案设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各二级学科负责人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高度,就学科定位、方向设置、课程设计、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硕博培养方案的一体化贯通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最后,学院就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推进做了明确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