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6-21 20:26:57   文字:   摄影:  编辑:王珏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6月17日下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推进会在学院310会议室成功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蓉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洪铁教授,教师教育学院董小玉教授,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等专家莅临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副院长吴艳东教授、何玲玲教授、靳玉军教授等学院领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专业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吴艳东副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专业负责人白显良教授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的总体情况、工作开展、重点业绩及持续建设进行了详细汇报。白显良院长从专业建设的社会认可度、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课程思政、合作实践、教学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的总体情况,指出目前主要围绕转变专业建设理念、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课程资源建设、加快推进课堂建设革命,加快实践平台建设、大力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高水平的教师团队,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构建专业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展开工作,已在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成果、教改项目、一流课程、规划教学等方面所取的显著成效,未来将进一步强化优质课程资源建设、拓展学生学习实践新方式、加强专业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以及统筹协调好与新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建设的关系等,力争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成西部领先、国内一流、优势显著、特色鲜明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四位受邀专家充分肯定了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并为下一步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蓉生教授指出专业建设应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专业建设要比照申报书,对比指标体系,聚焦思政专业,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目标;二是要理顺专业建设过程中的体制机制;三是加强专业建设的与时俱进和守正创新;四是要突出专业建设的特色和优势;五是要推进专业建设的国际化。

罗洪铁教授指出专业建设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学资源的整合,确保既出成果又出人才。吴能表教授指出专业建设要直面时代挑战、坚持不忘初心、加强自我修炼,回答好专业建设“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董小玉教授指出专业建设要聚焦薄弱点,既要向“国字号”成果进军,积极申报国家级成果奖项,还要打开视野,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增进国际交流,着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学院正式启动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育项目,对照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专业特色,经学院教师自愿申报、专家评选、学院立项的程序,正式确定首批6项“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育项目”。吴艳东副院长宣布了立项通知,并对各培育课程组负责人提出了建设要求。

启动仪式后,智慧树重庆站站长肖雪美老师以“发现•传播•帮助——汇聚改变教育的力量”为主题,就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课程设计、视频制作等作了精彩报告,现场指导老师们进行课程建设与申报,与老师们进行充分交流。

最后,吴艳东副院长对会议进行简要总结,对各位专家莅临本次推进会并用心用情指导表示诚挚感谢,就下一阶段“以一流课程撬动一流专业建设”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此次推进会的顺利举办为学院进一步有效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明晰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学院将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突出专业建设的特色和优势,扩大专业影响力,持续推动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