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澄江镇开展党史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07 19:00:06   文字:温宇斯 辜艳   摄影:高琪  编辑:李心悦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202274日—76日,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北碚区澄江镇开展了以“青春向党,筑梦前行”为主题、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劳动教育、党史宣讲、剧目表演等形式,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史的了解,宣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精神。

74日下午,实践团在学院老师带领下联合澄江镇多名负责人共同开展座谈交流会,举行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文化中心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澄江老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这座百年古镇的历史底蕴与市井温情。通过第一天的活动,巩固两地的亲切友好关系,为实践团后续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75日,实践团前往澄江镇民权村开展实地参观与调研,并开展入户党史宣讲、派发党史知识传单。上午,实践团抵达“百果庄·农民创业园”与“百亩荷花”种植基地,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进行了“美化乡村”、“果实采摘”等劳动实践。



75日下午,实践团分成五个小组深入民权村群众内部:通过对村委书记的采访,切实了解“乡村振兴”背景下村民特色振兴之路;通过对两位老党员的问候致敬,回望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初心;通过以“我所了解的党史故事”为主题对村民进行走访,感悟红色文化的时代光辉;通过对留守儿童的慰问谈心,聆听真挚天真的孩童声音。通过5个小组的调研采访,实践团体会了澄江镇近年来乡村振兴的的现实进步,了解了当地村民对于党的历史的熟悉程度。在调研基础上,实践团利用专业知识为民权村党史教育的进一步加强提出自己的建议。采访过程中,实践团还携带提前制作好的党史知识宣传单,深入乡村,在奔赴受访者家的途中向村民派发传单,解释两个经典党史故事和四个党的伟大精神,结合当地村民实际情况,帮助提高村民的党史素养,将普及党史落到实处,让党的伟大故事在村落广泛传播。

76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史家村茶山,顶着炎炎烈日,帮助当地茶农采摘茶叶,并亲身参与了炒茶制茶的过程。



当天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澄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活动中心,举办了以“青春扬帆,温暖同行”为主题的儿童党史宣传教育表演活动。在活动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剧社成员表演了王朴烈士和张露萍的剧目,震撼人心,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到革命者的艰辛与无私奉献;党史宣讲环节,西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团成员进行以《青春热血赴山海》为主题的黄文秀书记的故事宣讲,为村民诠释了“青春热血赴山海,此生不愧党旗红”的铮铮誓言,情感真挚,黄文秀书记伟大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所有村民;在《永不消逝的声音》朗诵环节,实践团向孩子们娓娓道来,重现了中国第一个无线广播电台的诞生过程。在宣讲和表演过程中,实践团根据到场儿童的特点,结合互动游戏,把党史宣传教育的理论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向澄江镇的人民群众展现了青春活力和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风采,最终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收获了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和真切感谢。“引领他们从小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本次表演活动以党史宣讲、歌舞表演等形式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童心向党”的种子。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立足专业所长,依托院镇联动的背景,用实际行动增强了澄江镇的党史教育工作,以接地气的党史宣讲、剧作表演、座谈访谈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载体,帮助村民提升党史素养,传承红色记忆,增强文化自信。实践团将继续发挥马院青年学子的力量,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铮铮誓言添上独特的青春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