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构筑、实践创新、辉煌成就与宝贵经验研究”重大课题推进(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06 16:01:22   文字:   摄影:  编辑:罗艺   审核:王丰   浏览次数:

2022123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构筑、实践创新、辉煌成就与宝贵经验研究”重大课题推进(研讨)会在云端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白显良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玲玲教授、吴艳东教授、靳玉军教授、王丰教授,各子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书稿执笔者,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推进(研讨)会。会议由课题首席专家黄蓉生教授主持。

 

 

 

课题首席专家黄蓉生教授首先通报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研究的有关要求。包括研究成果的署名规范问题、提供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与资政建议、按质按量按期完成各项研究任务等。

 

 

 

随后四个子课题负责人陈跃教授、何玲玲教授、靳玉军教授和白显良教授分别就各子课题前期研究的开展情况,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研究的重点任务等进行了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一年多来,积极深入推进各项研究工作,现已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理论教育》《中国高校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权威期刊和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初步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构筑》《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创新研究》等专著的撰写工作。下一阶段各子课题将围绕其研究主题,严格遵照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对重大项目研究的总体要求和考核重点,有序保质推进研究工作,力争继续推出有显示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和各子课题骨干成员就《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书稿的修改事宜进行了集中研讨。首席专家黄蓉生教授对书稿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把二十大精神准确融入书稿写作中;二是应严格框定新时期的时代背景,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段;三是在观点凝练和阐述中凸显准确性和规范性;四是注意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称谓和文献引用的科学化处理;五是注重研究内容的行文逻辑和观点内容的观照。同时,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总课题专著《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的写作提纲细化问题进行了研讨。

首席专家黄蓉生教授对下一阶段课题研究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尽快完成《新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书稿的修善工作;二是各子课题加快推动学术文章、调研报告和资政建议的撰写和发表;三是各子课题的专著写作需注意处理好与总课题专著成果在逻辑和内容方面的关联度;四是尽快启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究》书稿的撰写。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丰教授代表学院发言。他表示,以黄蓉生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团队自课题立项以来,扎实推进各项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希望课题团队成员在黄蓉生教授的带领下,继续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咨询和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动力,进一步扩大重大项目研究的学术影响力和成果应用转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