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成果获评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 2022-12-08 22:57:01   文字:   摄影:  编辑:谢忱   审核:何玲玲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优秀论文奖”评选获奖名单此奖项2020年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促进马克思主义研究后备人才的成长经过全国范围内的申报评比,本次共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1篇、三等奖49篇。我院同学积极参与成果申报,2020级博士生研究生彭均(导师:白显良教授以论文《祛魅与超越: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及其防范》荣获三等奖


论文主要观点:历史上的每一次社会变革都是伴随着各种旧意识形态与新意识形态、本土意识形态与外来意识形态以及主流意识形态与非主流意识形态之间的斗争、融合而不断深入发展的。网络空间作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最大的风险源点。由此,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立足国家安全、政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战略高度把握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的重要价值所在。面对意识形态在网络时代呈现出来的技术逻辑下的权力风险、精准推荐下的算法风险、数据迷失下的价值风险,必须重视创新以增强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的主导权与话语权、提高能力以激发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健全机制以打造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的安全网和保障网,从而有效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维护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和政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