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评审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24 10:58:37   文字:王绍霞   摄影:张羽瑞  编辑:罗艺   审核:王丰   浏览次数:

2月17日下午,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评审专家咨询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10会议室召开。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 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朱军、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唐昌伦,学校党委副书记 学院院长潘洵、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黄蓉生,重庆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唐旺虎,以及学校党委宣传部、社科处、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来自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和西南大学的10余名申报团队成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校社科处处长王牧华主持。

会议开始,学院党委书记廖晓衡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西南大学和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合作申报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的相关背景。学院副院长王丰和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科研处副处长王进分别汇报了评审会汇报材料的相关准备情况。

随后,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唐昌伦、重庆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唐旺虎、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黄杰、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院长邹芙都、社科处副处长刘新智等参会领导和专家针对评审会汇报材料的进一步完善和修改提出了宝贵意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黄蓉生教授做指导发言,她围绕馆校合作基础、共建经验、协同前景、条件保障等具体方面,从形式到内容均给予了申报团队全面、细致的指导。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学院院长潘洵和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朱军讲话。一是强调馆校双方联合申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二是要求申报团队按照专家意见继续修改完善申报材料;三是明确目标,力争顺利通过本轮评审。

据悉,国家级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命名,是依托有关高校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单位建设的重要研究中心,是集学术研究、实践推广、服务决策于一体的新型专业智库。2022年3月,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启动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申报工作,最终将遴选出不超过10家中心纳入首批建设单位。西南大学与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组成的申报联合体已经通过初审环节,并将于22日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