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生宣讲团走进大中小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0 16:43:52   文字:学生宣讲团   摄影:青马微声运营中心  编辑:李心悦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时代新声振强音,丰盈理论润人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节点,为全面弘扬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巡讲团之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以下简称“学生巡讲团”),于3月24日至4月8日在西南大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附中”)和西南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附小”),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续写时代新风华”系列宣讲活动。此次系列宣讲活动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听众进行精心设计,采取了不同宣讲形式,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附小,大学生与小学生一起,共同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互动游戏让小学生在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又寓学于乐、亲身参与,宣讲效果得到提升。宣讲员以同学们所熟悉的课文《美丽的小兴安岭》导入并设置趣味互动,在简笔画游戏和知识竞答过程中带领同学们回望塞罕坝的建设历史,瞻仰塞罕坝的精神丰碑。除此之外,宣讲员们通过剪纸小游戏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传统文化魅力,通过“你画我猜”小游戏以直观的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科教兴国理念的理解。

在附中,宣讲针对中学生群体的认知能力与实践水平进行形式打磨,千余名师生聆听参与。宣讲在声声清脆的快板中开场,活力四射的快板舞表演激发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在宣讲科教兴国主题时,宣讲员首先引导同学们思考教育、科技与人才在国家建设中的地位以及三者间的辩证关系,并鼓励大家积极分享自己的观点。宣讲员结合科技发展的实例向同学们介绍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落实情况,内容丰富、讲述生动,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



在西南大学,瞄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宣讲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宣讲。宣讲员从精品文化节目、冬奥盛会等精彩视频切入,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思想,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进一步筑牢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从而强化认知认同、深化情感认同、固化价值认同。

学生宣讲团以“大思政课”建设为牵引,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为途径,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宣讲活动,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注入思想正能量。下一步,学生宣讲团将持续有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