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2-01-24 23:07:08   文字:   摄影: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何玲玲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方式,充分发挥博士生导师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学院深化推行“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方式,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学科发展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专家组及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的原则;坚持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成立招生监督小组监督落实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按学科组织成立材料审核小组、综合考核小组,开展对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查评价和全面综合考核。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组织管理工作,负有考务管理、录取工作等的主体责任。

(二)招生监督小组:全面负责材料审核、综合考核、录取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考生的申诉释疑工作。

(三)材料审核小组:具体负责“公开招考”类考生第一阶段的材料审核与成绩评定。

(四)综合考核小组:具体负责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全部学术事宜。

(五)心理测试小组:具体负责考生心理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三、 招生专业及其计划

招生类别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计划数

备注

普通计划

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30504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030505思想政治教育、030506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0305Z1党的建设

16

最终计划数以教育部下达的实际计划数为准

少民骨干专项

计划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


对口支援专项

计划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2


高校思政骨干

专项计划

0305 马克思主义理论

8


   四、报名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具有硕士学位。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学位,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在入学报到前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境外)学历学位认证。

(三)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在重要刊物上公开发表过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或主持过科研项目;或主研过省部级科研项目。

(四)外语水平应达到下述规定的要求。

1.英语水平应达到下列要求之一: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425分;托福TOEFL≥80/550分;雅思IELTS≥6.0; GRE≥260/1300分;WSK (PETS5) ≥60分;英语专业本科毕业。

2.其它语种应达到的水平要求,参照执行。

3.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外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或者以主译者身份翻译出版过学术著作(翻译著作不低于1万字),同时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425分。

4.在国外留学并获得教育部学位学历认证、或在国外有1年及以上学习经历(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五)身心健康。

(六)报考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需符合相关领域工作年限等其它条件,具体要求见招生简章。

 五、报名

(一)20221月24日至2022年3月4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https://yz.chsi.com.cn/)进行报名缴费,完整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按要求完成网上信息校验。报名考试费一旦缴纳,不再办理退款手续。网报时间内未支付报名费视为报名信息无效。

(二)报名成功后,下载《西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确认无误并签字。

 六、提交材料

申请人需提交以下材料: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PDF电子版)

2.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的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PDF电子版)

3.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PDF电子版)

4.学籍学历材料。(本/硕毕业证和学位证,PDF电子版)

补充说明:应届硕士毕业生报名时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入学前须补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毕业生提交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只有学位证书而无毕业证书者,报名时还须提交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国(境)外获得学位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或提交能够在入学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的承诺书。

5.硕士阶段正式成绩单原件。(PDF电子版)

6.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或应届毕业生硕士学位论文详细摘要。(论文word或PDF电子版)

7.代表性学术成果复印件。(包括封面、目录和正文内容的PDF电子版)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PDF电子版)

9.个人陈述。(word或PDF电子版)

包括研究计划、学术背景、研究经历、申请理由、参与的科研项目简介及自己在其中的贡献等,不少于3000字。

10.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须分别密封并由推荐专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模板见附件1,PDF电子版推荐信)

11.报考高校思政工作骨干专项计划考生、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考生和对口支援计划考生,还需要提交专项计划要求的其他材料,具体要求见招生简章。(PDF电子版)

12.选择报考普通计划定向就业的考生,须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证明其为本单位在职在编教学或科研人员、保证其在校脱产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年的证明材料原件。(PDF电子版)

13.西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报考情况汇总表(见附件,仅需EXCEL电子版)

申请材料须全部用A4纸打印或复印,材料1单独装订材料2-12按顺序装订成册,2022年3月14日下午5:00前寄送至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收件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01办公室  收件人:谢老师

邮编:400715        联系方式:023-68367494

请在邮件封面注明博士申请考核制材料”。务必以邮政或顺丰快递方式邮寄,不接受其它方式的快递。

1-13项材料电子版按照材料顺序命名(如:01.考生姓名+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02.考生姓名+身份证复印件,等等),以上电子材料打包命名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普通计划/高校思政骨干/少民骨干/对口支援,邮件名和文件名一致,并于2022年3月14日下午5:00前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mayuanzhaosheng@126.com

七、材料审核

1.根据考生提供的材料,学院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具体负责考生材料审核。学院“材料审核小组”对材料进行形式审核(材料的完备性与真实性)和评价审核。对形式审核通过者,再进行评价审核,即根据考生提交的材料从外语水平、学业成绩、科研业绩、综合素质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量化打分。外语和专业基础满分各为100分。

材料审核成绩=外语成绩×10%+专业基础成绩×90%

2.以报考的二级学科为单位根据材料审核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照一定比例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该成绩作为初审结果唯一依据,且仅作为入围综合考核阶段使用,不计入最终综合考核成绩。

3.申请者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发现申请者提供的材料有弄虚作假,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

4.学院完成材料审核工作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八、综合考核

通过材料审查评价的“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统一参加综合考核。

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综合考核时需向学院提交核验以下材料原件:身份证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代表性学术成果原件(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一)综合考核内容

为科学、公平、公正地进行博士生招生考试的综合考核和录取,我院综合考核成绩采用量化的方式进行。综合考核内容包括外语,专业知识,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含思想品德及身心健康)。

(二)综合考核方式

综合考核方式采用面试与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考核方式如受疫情影响而调整将提前通知)。其中,面试是必须进行的考核方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低于30分钟(考生同意提前终止的除外)

(三)综合考核成绩

1.外语水平能力测试(占综合考核成绩的10%)

外语水平能力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主要考察听说能力和翻译能力,包括自我介绍、专业英语抽题、口语交流等。

2.专业知识考核(占综合考核成绩的40%)

专业知识考核满分为100分,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占综合考核成绩的50%)

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满分为100分,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成绩计算公式:综合考核成绩=外语成绩*10%+专业知识考核成绩*40%+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

综合考核成绩以二级学科为单位,按不同报考类别分别排序

(四)心理健康测评

心理健康测评由考核小组以提问、材料审查等形式进行考察,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

九、拟录取名单确定及公示

(一)拟录取方式

学院在综合评定申请人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基础上,按照二级学科录取。即以二级学科为单位按照申请人最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二)调剂

无合格生源的导师,可在一级学科范围内调剂录取后余下的综合考核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如考生不同意调剂,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由后面的考生依次递补。

无合格生源,导师也不同意接收调剂生,其招生计划由学院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考核小组讨论后分配到合格生源较多的导师名下。

(三)全部录取工作完成后,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及会议讨论通过的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四)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素质、身心健康不合格者。

 2.体检不合格者。

 3.材料不实、弄虚作假者。

 4.其它违规违纪违法者。

 5.入学报到时如出现下列情况,入学资格无效:未在规定入学时间到校报到的;定向就业考生未按要求提交定向就业协议书的;报到时未取得硕士学位的应届硕士毕业生;非定向就业考生未按要求将个人人事档案等转入学校的。

十、其它

1.本办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

2.招生咨询与联系电话:

招生信息请查询网址:http://marxism.swu.edu.cn/

邮箱:mayuanzhaosheng@126.com

咨询电话:023-68367494, 联系人:谢老师

办公地点: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01办公室。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报考情况汇总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