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22-04-14 10:04:41   文字:   摄影:  编辑:谢忱   审核:何玲玲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印发<西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和《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工作原则

(一)安全第一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二)公平至上

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定及要求,严格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坚持客观评价,做到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三)质量为先

坚持立德树人,科学设计考核内容,加强科研创新能力考查;坚持择优录取,确保考核科学有效,提高人才选拔质量。

二、组织管理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全面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组织管理工作,负有考务管理、录取工作等的主体责任。

(二)招生监督小组

全面负责材料审核、综合考核、录取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考生的申诉释疑工作。

(三)应急情况处置领导小组

负责组织复试工作演练及业务培训,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评估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处置并及时上报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等。

(四)材料审核小组

具体负责“公开招考”类考生第一阶段的材料审核与成绩评定工作。

(五)综合考核小组

具体负责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全部学术事宜。

(六)心理测试小组

具体负责考生心理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工作。

三、招生学科及其计划

招生类别

招生学科

招生计划数

普通计划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5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10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5

思想政治教育

9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2

党的建设

3

少民骨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

对口支援

思想政治教育

4

高校思政骨干

马克思主义理论

8

四、综合考核时间

各二级学科综合考核时间见下表:

二级学科名称

综合考核时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423日上午900开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424日上午900开始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424日上午900开始

思想政治教育

423日上午900开始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425日下午14:00开始

党的建设

425日上午900开始

马克思主义理论(高校思政骨干)

424日上午900开始


五、综合考核内容

(一)英语

采取抽签答题和口试方式进行。

(二)专业知识考核

主要考察考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掌握情况,采取抽签答题方式进行。

考核科目1:“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参阅书目:①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列部、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②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经典著作选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考核科目2:“二级学科专业知识”

①报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和党的建设这六个二级学科的考生主要参阅本二级学科专业书籍。②报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考生主要参阅: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书籍;《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2004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关重要文件。

(三)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

主要考察考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对本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采取口试方式进行。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及心理测试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采用材料审核的方式进行,心理测试采用口试方式进行。

六、综合考核方式

(一)综合考核以口试方式进行,无需准备PPT,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低于30分钟。

(二)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请各位考生认真阅读考生须知并做好设备、场所等准备。

(三)考生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为

https://bm.chsi.com.cn/ycms/stu/)。登录账号、密码为考生学信网账号、密码,考生登陆系统后选择所在考场即可进入系统参加综合考核。考生亦可自行登录系统熟悉在线考试流程。

(四)系统测试:考生登录系统后自动分组到所在综合考核小组,学院将通过邮件和短信的方式通知各位考生进行系统模拟测试。

七、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成绩由外语成绩、专业知识考核成绩、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构成。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公式:综合考核成绩=外语成绩*10%+专业知识考核成绩*40%+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

综合考核成绩以二级学科为单位,按不同报考类别分别排序

八、心理健康测评

心理健康测评由考核小组以提问、材料审查等形式进行,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

心理健康测评时间以发送邮件的方式进行通知(请各位考生注意查收报名系统中填写的邮件)。

九、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一)拟录取方式

学院在综合评定申请人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基础上,根据申请人所在二级学科最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其中,少民骨干计划与非少民骨干计划的考生之间不得互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与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的考生之间不得互转,对口支援计划与非对口支援计划的考生之间不得互转。

1.普通计划考生的录取

按照二级学科录取,即以二级学科为单位按照申请人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当所属二级学科生源不足时,可在一级学科范围内调剂,依据导师意愿,在征得考生同意后,根据所在二级学科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依次递补。无合格生源、也不同意接收调剂生的导师,其招生计划由学院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根据学院发展需要进行调整分配。

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考生的录取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考生的录取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进行。要对拟录取考生作严格的身份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招收专职辅导员的比例须占招生名额的70%以上,录取单位本校生源不超过2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考生按照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录取时不确定导师。

3.少民骨干专项计划考生的录取

少民骨干计划考生的录取严格执行教育部的有关文件要求,按照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4.对口支援专项计划考生的录取

对口支援计划考生的录取,按照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二)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录取:

1.思想品德素质考核不合格者;

2.体检等身心健康检查不合格者;

3.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

4.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

5.报考、考核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6.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报到时未取得硕士学位的;

7.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未按规定签订就业协议的;

8.非定向就业考生未按要求将个人人事档案等转入学校的;

9.教育部、学校相关文件明确规定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的其它情形。

十、体检要求

考生被拟录取后,自行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结果电子扫描PDF版发到邮箱mayuanzhaosheng@126.com。体检不合格者不得录取。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十一、考生管理

(一)考生诚信管理。考生须在419日下午500前提交《西南大学2022年博士考生诚信考生承诺书》,签字扫描成PDF版,电子版发到邮箱mayuanzhaosheng@126.com。学校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慎重决定是否予以录取。

(二)加强考生身份识别,要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人口信息库、学籍学历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

(三)报名时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考核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

(四)考生学籍学历信息审核。根据教育部要求,学校各二级招生单位对学籍学历信息有疑问、学籍学历信息与全国学籍学历信息数据库信息不相匹配的考生,必须进行严格审查,并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学籍学历认证证明。在确认学籍学历真实性之后,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为此,综合考核时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和学籍学历进行严格审核。学籍学历信息与全国学籍学历信息数据库信息不相匹配的考生,务必在参加综合考核前提供学历验证或认证书至各二级招生单位,否则,不得参加综合考核。

(五)入学后3个月内,各二级招生单位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包括对身份证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代表性学术成果原件等材料再次核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二、信息公开和咨询释疑

(一)拟录取名单的公示

全部录取工作完成后,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的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二)纪委督查

学院成立以学院纪委书记为负责人的综合考核监督小组,负责学院综合考核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监督电话:023-68367428;邮箱:1664700134@qq.com

(三)招生咨询与联系电话:

招生信息查询网址:http://marxism.swu.edu.cn/

咨询电话:023-68367494, 联系人:谢老师

邮箱:mayuanzhaosheng@126.com

附件1:西南大学2022年博士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fujian1xinandaxue2022nianboshikaoshengchengxinkaoshichengnuoshu.docx

附件2:西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考生须知

/fujian2xinandaxue2022nianboshiyanjiushengzhaoshengzonghekaohekaoshengxuzhi.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