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看板 > 正文
吴恩远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6-02 10:03:03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下午,著名历史学家吴恩远教授应邀在学院501报告厅作了题为“谈谈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几个重大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跃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上,吴恩远教授指出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先从中国革命和共产国际的关系角度阐述了共产国际对于中国革命运动的经济援助、榜样作用和理论支持,阐明了共产国际对政体和国体确立的重要影响。而后又将中国革命史和世界革命史联系起来,介绍了中共早期与苏共的关系。他认为,在共产国际的支持下,一大批共产党的青年才俊奔赴苏联取经,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大批人才。

随后,吴恩远教授介绍了苏联改革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与反思。他回顾了苏联各个时期中国与苏联的关系,并着重介绍了勃列日涅夫时期。他指出,了解这一时期就要把冷战、对抗和争霸三个概念分清,了解其中的辩证关系。对抗也可以是有进步意义的,在社会主义阵营兴起、社会主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防止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的崛起等方面起了一定作用

 


讲座最后,吴恩远教授勉励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要打开思路。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要了解马克思主义研究存在的意义,要提高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要密切接触现实,应对现实的需要,反对思想领域中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显示出马克思主义战斗性的作用。学术报告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