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颂雅艺语堂《不朽的马克思》观影活动暨“明确历史责任,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系列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7 17:05:06   文字:伍洁   摄影:盛思琦  编辑:王飒   审核: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516日下午1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501报告厅举办以“明确历史责任,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主题的系列研学活动,以勉励全体研究生自觉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可靠奋斗者。本次活动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来自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等兄弟学院的50余名研究生积极响应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东升,辅导员王飒、黄林老师,校研究生会成员邓旭阳、谢永杰同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与。


0


环节一:阶梯领航——感悟真理

1


2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从学院“伟大的阶梯”漫步而上,在一步一行中明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历程,在聆听中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的学习认识。在精彩的讲解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为近现代以来马克思主义者为中国寻方向、谋出路的艰辛付出而感动,也对新时代新征程上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产生了新的感悟。领航结束后,刘东升副书记策励同学们一定要不辜负党和国家所托,不辜负时代的殷切期待,不断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


环节二:理论宣讲——以学促行


3


在这一环节,2022级党的建设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澜同学以“增强历史主动,勇担青年使命”为主题进行理论宣讲。她指出,立足于新时代,全党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同时,广大青年也应明确责任担当,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4


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向康妮同学以“增强历史自信与理论自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主题进行理论宣讲。她强调,马克思主义从诞生起,就密切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以强烈的历史自信、高度的理论自觉学习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担当起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8


  环节三:光影矩献——重温经典


6


《不朽的马克思》以真实的历史故事为主线,内容详实周密,叙述生动形象,从共产主义事业、个人品质、终生战友以及家庭生活等方面展示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通过观看该影片,同学们对马克思同恩格斯的相遇、《共产党宣言》的撰写以及共产主义革命实践等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震撼于马克思敢于追求真理的勇气、“目标始终如一”的革命家品质以及“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崇高理想,同时触动于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故事、与恩格斯的朋友情谊、良好的家教家风。


7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愿我们在未来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和优秀品格,始终铭刻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肩负起新时代青年、新时代党员的责任担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活动结束后,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鲍雪倩说道。


本次活动至此圆满结束。此次研学观影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修养,也将引导同学们以青年马克思和恩格斯为榜样,树立清晰、正确的人生目标,并不断为之努力拼搏,从而更加坚定地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以高度的理论自信主动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