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系
发布时间: 2015-06-15 10:52:30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系现有在编在岗教师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7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1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9人;其中,在读博士1人。教师中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入选“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1人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2人入选“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3人获得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10年以来,引进一批有博士学位的青年人才,壮大了基础队伍,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生力量。截至2019年,这批青年人才绝大多数已成长为骨干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系主要发挥三大功能:

一是教学功能。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专业课教学任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系主要承担着全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和“自然辩证法”、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的教学工作,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四个专业的研究生专业课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系教师承担了教育部、重庆市以及学校各层次的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课题,探讨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转化、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学体系向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转化,并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刊物上发表数十篇教改论文。

二是学科建设功能。支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四个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三是育人功能。承担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的培养工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四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两个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为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基础教育战线、党政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系教师将日常教书育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专著20余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重庆市各级学术成果奖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在教育部学位中心2012年全国学科排名中位列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