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系
发布时间: 2015-06-15 10:51:50   文字:   摄影:  编辑:boda_lx   审核:   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教育系现有在编在岗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博士生导师6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14人。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学者”,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1人入选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年度人物, 1人入选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年度提名人物,2人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重庆市最可亲可敬教学团队”。

思想政治教育系主要承担四大功能:一是教学功能。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专业课教学任务。主讲课程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论》、《社会思潮与青年教育》、《青年学》、《人才学》等。二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以思想政治教育系为主要依托,共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硕士点4个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博士点3个研究方向。三是育人功能。承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四是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思想政治教育系教师领衔建设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重庆市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咨政中心,承担三大研究中心的理论研究、实践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

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系教师团队一直致力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科研。思想政治教育系教师承担了教育部、重庆市以及学校各种层次的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课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运行模式探索”教学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教学与研究》、《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数十篇教改论文。

思想政治教育系教师团队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10余项,教育部和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0余部;在《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人民日报》(理论版)等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重庆市各级学术成果奖励,获得2014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著作一等奖、论文三等奖和研究报告三等奖。